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冬季试驾哈弗F5国潮版 邂逅津史风情

寒冬腊月,北方刺骨的寒风中,我们即将送走9102年。

人们都说经济萧条,车市的寒冬,我对此并无感觉,而是依然照常开着一辆车,探寻一座城,将精力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中。这次,我驾驶了一台哈弗F5国潮版,红色的车身,简约灵动的造型,由内而外透出的新潮,它似乎希望创造属于中国人的时尚价值观。

 

作为摄影人,我非常喜欢天津。海河之畔的欧式建筑独具魅力,记录了中国近代史中,东西方文化在这里擦出的火花。当5000年辉煌的文明遇上现代科技,人们的思维也因此发生转变。而这些沉重的历史告诉了我们,固步自封不会有出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更需要创新。

 

回望21世纪的头20年,互联网几乎改变了整个中国,同时也是中国汽车飞速发展的20年。热爱汽车的我,对中国品牌的感情,也好似中国足球。你希望它更好,你有时也会扼腕于它的不争气。然而,随着近5年,中国汽车在长城、吉利等品牌的引领下,你会发现太多的车型与合资品牌几乎难以感受到差距。尽管中国足球,还是那个老样子。

 

10年前,人们对于苹果手机有着太多的崇拜。如今,华为、小米纷纷挤进了欧洲手机销量的前五。我们的老一辈,经历过改革开放,海外优质商品的大量涌入,一下子透出了我国工业的匮乏。如今,TCL、海信的电视,几乎完全替代了外国品牌。中国汽车经历了这些年的量变,也许质的飞跃就在眼前。可能当代的95后,生来看到了一个强大的中国,他们眼里不认可盲目的崇拜,而更加关注产品本身,懂得理性分析,什么最适合自己。

 

当我们走在街头,发现时尚青年,穿起了回力鞋与蓝色运动服。小时候崇拜的阿迪、耐克,如今显得少了些个性。固然,大众、丰田等品牌,数十年、上百年的造车经验值得尊敬。但当代的年轻人,也更加希望我们可以有比肩于国际品牌的品质,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准,代表中国时尚达人的生活态度。

 

哈弗F5便是这样一款车,在当今多数品牌套娃设计的大环境下,哈弗F系列独辟蹊径,开创尖锋Battle美学设计语言。精致紧凑,用犀利的棱角体现运动感,你更愿意回头多看它几眼。灵犀猫眼形状的LED大灯,六边形大中网矩阵格栅,金属质感塑造了一种深邃,正是对未来科技的一种诠释。

我更喜欢它迷人的溜背翘臀,在SUV的大气与轿跑的动感之间,拿捏的刚刚好。尾门到C柱的细节设计,银色的线条在尾部向上快速收起,犹如书法中的顿笔,刚劲有力。它的动感,更有一种行云流水的大气。

 

习惯了北京棋盘式的道路,驾驶着哈弗F5游走于沿海河而建的天津。毫无规则的道路朝向,犹如迷失在北京的望京。不过,我可以在“你好哈弗”之后,用简单的一句话“导航去五大道”,人机交互系统便可以97%识别率去精准识别,穿梭在狭窄的老城区时,让你可以将注意力更加专注于驾驶。

 

我喜欢驾驶着一台小巧的车型游刃于城市,也希望能够轻松的应对狭小的车位。作为紧凑级SUV,它的设计秉承了乘坐空间的最大化,满员状态下,车内乘员仍可以有舒适的坐姿。它更适合年轻的小两口,也可以带上父母全家出行、或身边三两好友,共同享受旅途的舒适与惬意。

 

在天津这座古老而有韵味的城池里,最难不是在拥挤的人群看风景,而是要做好随时停车,礼让行人的准备,而在这时,拥有7速双离合的哈弗F5优势显露,离合换挡瞬间切换,即使在城市走走停停,也少有顿挫。

 

外观也许多数是给别人看的,好看与否,犹如自己的一张名片,而内饰却每天都会与你相伴。哈弗F5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视角,悬浮式中控屏与简约的按键设计,人机交互一目了然,将未来的科技感与艺术相结合。犹如超跑般的车内氛围,令人血脉喷张,就是要创造属于中国人的潮车。

 

整车以红黑搭配作为主基调,将运动挥洒的淋漓尽致。纯电子化的仪表盘,犹如跑车般的模拟指针,更添驾驶激情。作为一个时尚的年轻人,这样的设计实在令人无法拒绝。

 

同时,电子手刹、驾驶模式调节分列于界面旋钮与按键的两侧,犹如飞行器般的设计,让你仿佛驾驶一台时空的飞船,结束2019,将你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一体化的全景天幕,抬头仰望着这百年建筑,感叹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强大来之不易。多少前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为我们国家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中国的汽车发展也充满了坎坷,从最初的学习,到今天的创新突破,并永不停歇的争取获得更多的核心技术。

 

确实,这台哈弗F5国潮版也给我带来了足够的惊喜。在驾乘质感上,优秀的NVH,以及柔韧的悬挂调校上,看到了中国人对于汽车的设计走向成熟;在城市快速生活中,感受到它精准的转向与扎实的底盘,偏向欧系的专业调校,也让人们对于它的驾驶更有信心;哈弗F5强劲的动力,加速与超车时也后劲十足。

 

当然,每次来到天津,体验一台车的过程里,我更喜欢品读一座城。也喜欢在这座城市里,找寻一些曾经的故事。在我对车辆拍摄的背景建筑中,很多都记录了中国近代史上一个产业的发展,或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以及它们如何影响了我们今天的生活。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

 

这座希腊古典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庄重而雄伟,位于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周围。开滦煤矿由清直隶总督李鸿章创建于1878年,是中国最大的洗精煤生产基地,是中国最早使用机器开采的煤矿。

天津外国语大学

 

前身是天津工商大学,由法国天主教会于1921年创办。这座学校里也招收了很多的留学生,在今天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安里甘教堂

 

这是一座经典的英式风格的教堂,1903年始建,历时十年完工。历史上原安里甘教堂历任牧师都是英国人,所以此处有“天津的英国教会”之称。

原美国兵营

 

始建于1901年,曾作为美国军官宿舍。美国的陆军五星上将乔治·卡特里克·马歇尔、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约瑟夫·史迪威等名将,曾先后居住于此。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占领了美国兵营。1945年,日本投降后,美军继续租用至1946年8月。

 

关于天津这座城市,太多的历史建筑记录的往事,见证了中国从落后的过去,走向富强的现代化。中国汽车品牌也一样,经历了30余年原始积累,不断的调整方向,才有了今天的开花结果。确实,这台哈弗F5国潮版,在此刷新了我对中国品牌的印象,在10万元左右的价位里,设计抢眼,动力强劲。它足以彰显年轻人的个性与自我,告诉人们,中国制造一样可以最炫,最酷,最潮。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