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吉利汽车或将发布全新动力,媲美丰田双擎、本田i-MMD的国产混动系统要来了?

十一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纯电动汽车排队充电引发热议。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给车充电时,花费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其中单排队就排了4个小时,期间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原本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十六个小时。同样伴随新能源车主上路的不仅有充电排队的补能效率问题,还有一直困扰他们的续航里程焦虑。

图片1.jpg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发展迅速,纯电车型续航里程相较于前几年提升幅度很大,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样飞速发展。当下虽然有高压快充技术加持,但纯电车型的补能速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依然差距较大,在资源受限的情况下,纯电车型受到的影响会明显降低车主的用车体验。

新能源过渡阶段,混合动力是最优解

在国内“减碳降排”与“咖啡法则”出台的大背景下,汽车制造企业向新能源过渡是大势所趋。为了应对“双碳”目标,各个车企都在布局新四化,就如大众等老牌传统车企,也逐渐将产品重心转向新能源方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造车新势力,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添了把火,国内车企开始陆续改变战略,倾注全部资源发展纯电车型,在纯电车型陆续爆出补能效率、真实续航与三电安全等方面暴露出问题后,车企这种全力发展纯电的行为是否理智?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这个问题得到了回答。根据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现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0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认可节能型混合动力车型才是过渡阶段的最优方案。

图片2.jpg

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混合动力车型,采取了三种技术路线:轻度混合MHEV、插电混合PHEV、油电混合HEV等,在不讨论REEV增程混合动力的情况下,这三种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常见的混合动力形式。轻度混合MHEV是在发动机上装一个小型的电动机,帮助改善发动机的“启”、“停”过程。而且在发动机停止后,电力系统依然可以为空调压缩机供电,例如目前常见的48V轻混系统,在平顺性和行驶质感上较传统燃油车都有明显提升。

图片3.jpg

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内较为常见,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集成有电动车、燃油车两套完整的动力系统;PHEV插电混动的电机和发动机两者都能够单独驱动车辆,不仅能用燃油系统驱动,还可以用电机纯电行驶,且两者的最大功率还能够叠加,国内PHEV插电混动代表车型有比亚迪的DM系列、吉利的ePro系列。

图片4.jpg

HEV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时配有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车型,相对于PHEV两套动力单独工作而言,HEV则可以做到两者协同工作,将节油效率最大化。PHEV插电混动的优势在于车辆可以纯电行驶,而HEV油电混合的优势则是节能效率最大化。车企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PHEV做到了现有燃油平台产品向新能源纯电过渡,HEV则做到了以电动技术优降低燃油能耗,两者都是新能源过渡阶段成熟的混合动力方案。

吉利多能源路径并举,纯电、混动双管齐下

在国内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的绿色背景下,作为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军者,吉利汽车采取了能源多元化布局,坚持电动与节能汽车并举发展的战略。多元化路线的开发会导致多种路线并行,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成本高,而吉利通过创新实现采用同一平台兼容多种技术的突破,以快速应对不同市场的需求。随着国内“碳达峰”与“碳中和”等概念提出,国内汽车工业吹响了转向新能源、节能汽车的“集结号”,根据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及应用环境变化,吉利已经开始实施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

图片5.jpg

吉利的蓝色行动计划之一是主攻智能化节能和小排量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蓝色行动计划之二,是主攻高端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吉利已经组建全新的极氪科技公司,推出了首款豪华猎装轿跑车型极氪001,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在吉利实施的两个计划中,既保留吉利在智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高端纯电动智能汽车的新局面,以“双轮驱动”推动吉利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布局。吉利为推动“碳中和”践行可持续发展与环境融合共生,为全球碳中和行动做出贡献。

图片6.jpg

为了践行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战略目标,吉利将在今年10月底推出全球动力品牌GHS2.0智混系统。GHS2.0智混系统有着43.32%的全球最高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等核心技术优势,不仅在动力、油耗等方面,更在智能维度实现了全球领先。GHS2.0智混系统将由“中国星”首发搭载,并在3年内陆续搭载吉利10余款新车型,还将首次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

随着吉利全球动力品牌发布,吉利在MHEV轻混、HEV强混、PHEV插电混动、EV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与甲醇燃料等方面都有布局与产品落地,是国内真正践行多元化能源布局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为了助力中国达成“双碳”目标,吉利计划将领克、吉利、几何、宝腾等品牌快速形成战略集群,提升GHS2.0智混系统的覆盖率,依托GHS2.0智混系统,吉利将全面推动新能源计划,推动新能源节能车型的全面落地。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吉利的GHS2.0智混系统能够超越合资品牌动力,媲美丰田双擎、本田i-MMD等HEV技术方案,为国产品牌动力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