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打破冬季新能源车的尴尬 试驾极狐阿尔法T

冬季在北方开电动车注意什么?一个电动车车主给你忠告,多穿点,别冻着。但如果车的电池包容量够大,那完全不需要担心冬天挨冻。我们今天试驾的这台车的是极狐阿尔法T,装配了大容量电池包的一款电动车,工况续航达到了653公里。

极狐阿尔法T是ARCFOX极狐旗下中型SUV,ARCFOX极狐品牌聚合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等全球顶级资源,基于全球领先的、开放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正向开发,打造出高端智能纯电SUV。

极狐阿尔法T由传奇汽车设计大师德·席尔瓦打造,秉承“X”家族化设计语言,由车头中央放射出的四条特征线呈 “X”状向外扩展,结合充满力量感的贯穿式腰线、象征北极天际线的贯穿式组合尾灯等,呈现出删繁就简的科技之美。

极狐阿尔法T所搭载的全LED矩阵式大灯采用海拉24像素矩阵式LED远光灯模组,结合雨量光传感器和前视摄像头的感知技术,实现远、近光自动开启与关闭,不再需要用户关心灯光状态。

轮毂设计非常特别,灵感来源于冰川切割,带出一种机械感的同时让阿尔法T的造型更加强健有力。

阿尔法T车身采用上钢下铝设计,车身铝合金用量达到51.3%,下车身铝合金用量达到78.9%。整车扭转刚度高达55kNm/°。

高强钢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提升车身安全性能,其中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中通道等部分均采用了强度高达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5吨以上的压力。

车上装采用黑色搭配,与整车的车身形成撞色,带来超酷的视觉冲击力。阿尔法T的车顶采用了高端车配备的三片式全景天窗布局,长度超过2米,面积达到2.6m2,远超同级的尺寸,为后排乘客带来更宽广的视野。

天窗可以通过按钮开关、智能语音、大屏、APP远程控制等多种控制手段任意切换,并有雨天自动关闭和自动防夹功能。 

进入车内,极狐阿尔法T装配的20.3英寸定制超宽4K大屏格外抢眼,这块4K超宽大屏还可与座舱内的10.1英寸触控屏、8英寸风挡HUD以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实现四屏智能互联,配合包含手势识别、声纹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在内的多维识别功能,实现多维度人车交互以及一系列智能网联功能。

车内空调采用隐藏式出风口设计,配合12个电机与智能系统,实现电动化气流控制,精准调节出风方向,拥有一键快速降温(对人吹)、微风拂面(避人吹)两大模式。并且可自动判断车内环境,在车内温差较大、湿度较高时,自动开启空调除雾逻辑,避免玻璃起雾提升驾驶安全性。

阿尔法T的座椅采用高档打孔NAPPA真皮配以麂皮绒包覆材质,驾驶席座椅支持12向电动调节,并自带迎宾功能,还可支持10组人脸识别座椅位置记忆与座椅大屏智能操控,让用户第一时间找到最舒适的驾乘状态。

2915mm超长轴距为极狐 阿尔法T ( 参数 | 询价 | 图片 ) 带来超大的车内舒适空间。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可将后排座椅放倒,配合可拆卸盖板,打造灵活多变空间布局,462L的后备箱更可同时放置3个28寸行李箱。

极狐阿尔法T的动力总成由法雷奥西门子、博格华纳两家国际顶尖企业联合打造,采用三合一高集成技术方案,重量更轻,体积更小,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根据配置不同有两驱以及四驱版车型。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极狐阿尔法T 653S车型,采用了单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60Nm,百公里加速为8.4秒。电池包容量为93.6kWh,电芯来自SKI的高能量密度电芯。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94Wh/kg。NEDC综合工况续航高达653km。双电机版本峰值功率 320kW,峰值扭矩可达720Nm,百公里加速仅为4.6秒。

博世iBooster电子刹车助力系统,能够实现减速值最高达0.3g的完全制动能量回收,可使续航里程最高增加20%。融合先进的电池热管理技术,即便是在-20°的环境温度下,电池放电量也可大于85%,高于一般车型的80%,保障冬季出行续航稳定。

在驾驶过程中,极狐阿尔法T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NVH控制,时速80以下车外的胎噪、风噪以及路噪都微乎其微。时速100时,风噪声略微有一点;而时速120时依然控制的很好,车内人员低声就可以交流,整个的隔音水准表现的很到位。

电动车的起步由于电池持续输出电能,所以起步要比燃油车快很多,动力没有任何迟滞,启动非常轻盈,响应速度直接且线性,加速踏板踩多少就给你释放多少电能。

极狐阿尔法T拥有三种驾驶模式,经济、舒适、运动,三者除了电门踏板灵敏度外,最大的区别在于动能回收力度。从经济到运动模式依次减弱,舒适和运动模式下油门刹车脚感与燃油车无异,这一点很难得。经济模式下,动力回收力度很大,甚至可以用 " 单踏板模式 " 进行控制。

多数电动车因为电池底置的原因,能够带给驾驶员很强的厚重感,极狐阿尔法T则将底盘高级感的反馈进一步扩大,不管是低速还是高速过弯时,侧向支撑力度很充足,车身姿态被控制得很好。不过经过颠簸或者不平坦路段时,后悬架的虑振吸收的不是很好,上下回弹频率很多,导致驾驶员后背与座椅靠背出现较为明显的摩擦。

转向手感调校呈现出城市SUV的特性,转向轻盈但略有虚位,开着并不累,其实作为一台城市代步的中型SUV,这样的调校本身并无任何不妥。

总结:现如今,装配大容量电池的电动车越来越多,续航也是越来越出色,但很多电动车因为冬季电池活性低、使用能耗较大的PTC加热,导致续航降低。而极狐阿尔法T融合融合先进电池热管理技术,百公里电耗仅16kWh,再配合3.0热泵系统和优异电池低温性能,具备极端温度适应性和超长使用寿命,使得极狐阿尔法T在冬天也能够做到一周一充。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