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上汽“全球车”万辆赴欧 中国汽车工业迈向出海“2.0时代”

【新华企业资讯9月14日】9月13日,上汽MG MULAN(海外定名为MG4 ELECTRIC)在中国国内和近20个欧洲主要国家同步上市。这款上汽MG打造的"全球车",将从上海出发,以"万辆赴欧"的创举,标志中国汽车工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速迈向出海"2.0时代".

f4eb4df971044d0eb56d1c6041b37f59

图为9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首款全球车"万辆赴欧",MG MULAN全球上市

实力出圈 海外掀起"全球车"热潮

"一款令人向往的汽车""极其舒适的驾驶感受""可能是同级别唯一值得推荐的汽车"……自登陆欧洲市场以来,MG"全球车"凭借过硬的实力和品质,赢得了TopGear、AutoCar、CarMagazine等全球知名汽车媒体的认可,在海外掀起了一股年轻化和运动化的风潮。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汽车媒体之一AutoExpress更是在试驾过后给出了4.5分(满分5分)的高分评价。

输出海外,实力圈粉,MG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据介绍,新车以全球化标准、全球化品质打造,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在设计、安全、环保、品质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水平。"MG‘全球车’是一款在全新的技术平台上开发的产品,在未来3-5年里,无论是电池管理技术还是电机效率等,都会比较领先。"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爱民表示。

作为MG投向全球市场的重磅产品,新车计划在明年进军澳新、中东、墨西哥、南美等地区,覆盖全球六大洲重点区域市场的80余个国家,实现15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冲击中国新能源车型海外销量冠军,并预计在2025年突破累计销量50万辆级。

布局未来 打造自主品牌科技优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出口销量实现201.5万辆,这是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而在汽车出口数据中,新能源车的表现十分亮眼,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占全年汽车出口总量的15.38%.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之所以大幅增长,一是全球新能源市场快速扩张,中国新能源车凭借产品实力快速抢占市场;二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备较强竞争力。

从曾经的"市场换技术",到如今以技术优势"反向输出",借着新能源汽车出海的东风,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新格局正逐渐形成。

要练惊人艺,须下苦功夫。近年来,围绕"双碳"目标及"新四化"行业发展趋势,中国车企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布局和落地。"十四五"期间,上汽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1331f59bbf10463c966e8128bebfb0e5

图为上汽名爵品牌设计总监Oleg Son海外连线,介绍MG"全球车"设计理念

"抱团出海" 从"1.0时代"到"2.0时代"

"海外每卖出3辆中国车,就有1辆是上汽造。"作为中国汽车"出海先锋",上汽集团已连续六年稳居中国车企海外销量第一。但量变背后的质变似乎更为深远。

近年来,上汽深化欧洲市场布局,推动产品提质增效,在本地汽车工业水平更强的法国、英国和德国市场实现了破局。"欧洲代表了全球最高标准的汽车制造。如果能在这个市场打响中国品牌,对未来中国汽车制造是非常给力的一件事情。"赵爱民表示。

"真正要在发达国家把产品、销售、服务体验完整地做好,需要完整的体系性优势,包括数字化对用户的覆盖能力、产业链跟进的响应速度、配件的响应速度和维修能力等。以MG MULAN为例,早在研发之初就被定位为全球车,它的用户调研、产品定义都是在欧洲和中国市场同时进行的。可以说,MG MULAN的‘欧洲范’背后是MG品牌全球化体系在支撑。"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进一步指出,全球化体系、全球化用户和产品定位、全球化标准产品实力、全球化品牌发展格局,是品牌打造持续性海外市场优势的四大重要因素。

厚积薄发,破局蓝海。站在"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新起点上,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将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体系化经营推动产业链"抱团出海",让中国智造在全球化的舞台上跑得更快、更远。(邓侃)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