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80、90后家长当道,托育早教理念大变!专业化的早教广受亲睐

“80后”、“90后”家长正当道,在他们看来,“让孩子吃饱穿暖”和“给孩子玩具”都属于“过时”的早育观念,他们认为,专业化、个性化的早期教育,方能助力孩子“赢在起跑线”。现阶段,市场上的确有一些托育、早教机构,他们的早教方式没有顺应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早期教育就等于提前教育,这种模式已经过时。

托育、早教机构的兴起,得益于二胎政策和双职工家庭的增多。因为父母们没有时间带孩子,托育早教中心的出现,刚好承担起这部分的育儿责任。但是不少托育早教机构,只起到了一个“照料孩子”的作用,即保证孩子吃饱穿暖,有人看护保障安全,有玩具可玩,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教育的功能。

 

另外,还有些早教机构没有专业的师资团队,提供给孩子的课程也不够专业。例如把一些早教机构将幼儿园、小学的一些简单知识交给孩子,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就懂的简单的算数计算、识得好多字。看到孩子比同龄人懂得更多,家长心里还沾沾自喜,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行为。

据研究表明,0-3岁的婴幼儿阶段是大脑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中,人的大脑发展形成今后智力、情感、运动、社会交往等各方面能力发展的基础。这个阶段,应该注重孩子潜能的激发,早期教育的重点应当是促进孩子身体、情感、智力、人格、精神全面成长,而不是灌输式的学习知识,一味地让孩子提前学习英语、识字和数学等知识,这导致的后果就是孩子在入学后变得有厌学情绪。

 

因此,一些托育早教机构让孩子提前学习幼儿园、小学的知识,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而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对幼儿园“小学化”做出了明令禁止。通知指出,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教育内容,应坚持以游戏为幼儿基本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

幼儿园已经禁止将小学的知识交给孩子,同时日常的教学应该以游戏为主,让孩子更好的感知世界。那么在幼儿园教育之前的托育早教,理论上就更不适合将这些知识提前教给孩子。由此看来,一些托育、早教机构提供的教学内容,其实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眼下看孩子是进步了很多,但是对孩子的一生,其实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除了不专业的教育内容之外,一些托育、早教机构的教育方式也是不被认可。为了让孩子掌握知识,一些不专业的托育早教机构的老师还是运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例如简单的说教、机械的灌输、反复的练习等。这些方式,只能使孩子囫囵吞枣的记下一些东西,由于没有理解,很短时间内就会忘记,而且容易使孩子产生抗拒接受新知识的心理,并没有达到早教的真正目的。

不过,现阶段托育早教机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品牌的托育早教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进行指导和培养,侧重发展孩子的潜能,从而促使孩子的全面发展。在教育内容方面,由专业的师资团队进行课程的编写,为孩子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教育内容。例如有专门启发孩子语言潜能的视频、游戏课程,激发运动潜能的游泳课、攀岩课等,这些课程注重用启发、体验的方式,促进孩子身心的发展。

 

对于父母来说,有注重孩子早教的意识之外,更要给孩子挑选一个专业的托育早教机构,这样才能真正的激发孩子的潜能,给孩子以后的成长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虽然托育、早教行业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但是父母们不能因噎废食。在为孩子选择托育、早教中心时,父母们可以认准大品牌的托育早教机构,这样还是能够实现托育早教的真正作用的。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