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凯联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介绍

私募股权基金是从事私人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主要包括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两种。追求的不是股权收益,而是通过上市、管理层收购和并购等股权转让路径出售股权而获利。

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一般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通常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过桥基金等;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包括种子期、初创期、快速扩张期和成长初期的企业;并购投资基金投资于扩展期企业和参与管理层收购;过桥基金则投资于过渡企业或上市前的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一般分为信托制、公司制、有限合伙制。

股权跟股票比较类似。只不过,股票,是上市公司发行的,流动性比较好,大部分投资者可以自由的买入卖出。但这个世界上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上市。也有很多非上市公司。如果直接投资这些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也是一种资产类别。所以,股权投资,主要就是针对于非上市公司的。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哪些特点?

(1)在资金募集上,主要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它的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另外在投资方式上也是以私下协商形式进行,绝少涉及公开市场的操作,一般无需披露交易细节。

(2)多采取权益型投资方式,绝少涉及债权投资。反映在投资工具上,多采用普通股或者可转让优先股,以及可转债的工具形式。PE投资机构也因此对被投资企业的决策管理享有一定的表决权。

(3)一般投资于私有公司即非上市企业,绝少投资已公开发行公司,不会涉及到要约收购义务。

(4)投资期限较长,一般可达3至5年或更长,属于中长期投资。

(5)资金来源广泛,如富有的个人、战略投资者、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

(6)PE投资机构居多采取有限合伙制,这种企业组织形式有很好的投资管理效率,并避免了双重征税的弊端。

(7)投资退出渠道多样化,有上市(IPO)、售出(TRADE SALE)、兼并收购(M&A)、标的公司管理层回购等等。

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区别

一、先说区别:

1、募集的对象不同。公募基金的募集对象是广大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的投资者。而私募基金募集的对象是少数特定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

2、募集的方式不同。公募基金募集资金是通过公开发售的方式进行的,而私募基金则是通过非公开发售的方式募集,这是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最主要的区别。

3、信息披露要求不同。公募基金对信息披露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其投资目标、投资组合等信息都要披露。而私募基金则对信息披露的要求相对较低,具有较强的保密性。

4、投资限制不同。公募基金在在投资品种、投资比例、投资与基金类型的匹配上有严格的限制,而私募基金的投资内容及方式主要通过协议进行约定。

5、业绩报酬不同。公募基金一般不提取业绩报酬,只收取管理费。而私募基金可按协议约定收取一定的业绩报酬。

二、相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私募基金还有如下不同:

1、投资门槛更高:

公募基金是面向大众的,投资的门槛非常低。通常是几十元起购,大多数朋友都能参与。而私募基金的投资门槛就比较高了,通常是100万元起购。并且,需要满足合格投资者要求。

2、单个产品投资客户数有限制:

公募基金是公开募集资金的,投资人数本身没有什么限制。比如单个沪深300指数基金,可以容纳上千万的投资者。

但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单个产品需要限制在200人以内。所以单个私募基金产品的规模,不会无止境地扩大。

3、收费模式不同: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另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于收费模式。下图对比了二者常见的几项费用。

可以看到,相比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费用上管理费相对更高、增加了业绩报酬。

公募基金,比较少收取业绩报酬。而私募基金,通常还会针对收益部分,收取一定的业绩报酬。业绩报酬这种收费模式,就决定了,只有当投资者挣到钱,基金管理人才能挣到这部分钱。

4、投资策略更灵活:

一方面,私募基金在投资上受到的限制相对较少。公募基金,通常在投资上的限制会更多一些。

例如,公募基金一般有「双十规则」:

  • (1)一只基金中,单个股票占比不超过这个基金的10%;

  • (2)一家基金公司,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不超过这个上市公司的10%。

而私募基金,在监管层面,就没有这样的限制。

另一方面,在投资策略上,私募基金也更灵活一些。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