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承接业务2860亿元!湖南建投集团2022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新华企业资讯1月17日】2022年是湖南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湖南建投")组建启航之年。2022年,湖南建投承接业务量2860亿元,同比增长16.63%,其中自7月份合并重组以来,承接业务量1730亿元,相比上半年1130亿元,环比增长53.1%;完成企业总产值1788.72亿元,同比增长15.07%;实现营业收入1670.67亿元,同比增长14.52%;实现利润总额37.24亿元,同比增长15.58%.

图为湖南建投办公大楼

2022年7月,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原湖南建工集团与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合并组建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国企强强联合,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建设投资企业"为战略目标。沉甸甸的成绩,充分彰显了"顶梁柱一定顶得住、压舱石一定压得实"的省属大企、国企担当,交出了启航之年"1+1>2"的满意答卷。湖南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表示,集团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打好"经济发展六仗",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湖南建投"力量。

图为湖南建投所属单位全体领导人员任职大会

重组整合后的湖南建投将资源重组、组织重构、制度重建、文化重塑放在突出位置,克服了整合后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高效完成了总部合署办公、职能部门设置、员工定编定岗、二级企业改革、形象标识统一、企业精神发布等系列工作,以亮眼的改革成效确保发展的提质增效。

目前,湖南建投已完成工商注册,总部人员和子企业领导班子均安排、调整到位,13个新设部门(机构)高效运转。围绕工民建、路桥市政、水利水运、房地产、勘察设计咨询五大主营业务,原湖南建工集团和原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共35户二级企业整合为湖南建投20户二级企业,收获了"六有六无六提升"的改革成效。"六有"即有贯彻落实的力度,有立即开干的速度,有规范执行的纪律,有团结和谐的氛围,有安全稳定的局面,有改革发展的质效;"六无"即无退堂鼓的声音,无打乱仗的布阵,无吵闹访的人群,无乱作为的行为,无不安全的事件,无不稳定的现象;"六升华"为升华了思想认识,升华了组织效能,升华了团队合力,升华了纪律作风,升华了责任担当,升华了同事情谊。

长期以来,湖南建投着眼主责主业,带来了生产经营质效的稳步提升。省内市场持续巩固,先后落地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茶江高速、京港澳高速耒宜段扩容、长沙机场中轴大道、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等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省外市场也成果丰硕,业务份额占比近50%,深圳、贵州、南充、洛阳等市场重点突破,新设湖南建工集团西南总部建设(贵州)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南方建设有限公司,形成对西南和华南市场的辐射效应,全年贵州市场突飞猛进,总业务量137.29亿元,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建设等为代表的一批项目成功落地。

布局全国的同时,放眼海外,全年新签境外合同76.78亿元,中标塞尔维亚智能物流项目,正式进驻欧洲版图;实行海外"投建营+易货贸易"新模式,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以产业投资及易货贸易带动工程承包;中湘海外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

图为由湖南建投投资建设运营的湖南首条智慧高速——平益高速

为了能够快速实现改革转型,湖南建投充分发挥投资牵引作用,全年完成投资额222.09亿元,建设完成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湖南首条智慧高速——平益高速顺利通车,正式进入运营期。地产集团是湖南建投投资业务打入大湾区的"先锋队",在广州、长沙等高效能、高层级城市接连摘得3宗土地,实现了集团地产开发事业在一线城市的首秀。集团以"小资金撬动大施工"模式,出资2.78亿元成功在贵阳市撬动5个施工总承包项目,合同额36.99亿元,进一步深耕省外优质区域。

湖南建投在城市更新、轨道交通、光伏及风电和抽水蓄能等新业态多点突破,持续开拓新兴业态,先后中标华能双湾20万千瓦光伏发电EPC项目、冷水滩高科园标准厂房等项目161个,合计中标额达460.93亿元。

湖南建投在多领域进行突破,成果颇丰,集团旗下交通设计院发挥省内唯一轨道设计资质企业优势,设计的国内第一条"磁浮+文化+旅游"线路——凤凰磁浮开通运营;中湘装饰首入高端剧场领域,承接的湖南广电F演播厅展示了国内剧场装修最高水平;交通国合材料贸易与装配制造转型步伐持续加快;中湘智建创新推动"金鳞甲"模块建筑发展,以销售带动生产及技术能力提升;中湘资本加速孵化担保和小额贷等业务应用。

图为由湖南建投参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

在企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同时,湖南建投品牌效应更加突显,多项荣誉彰显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湖南建投在成立3个月后取得国内信用评级的最高等级——AAA主体信用评级,成功跻身国内企业信用等级第一梯队。3个项目荣获7项中国工程建设鲁班奖,5个承建项目入选"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展示了湖南建投的不俗实力。

湖南建投旗下"建筑湘军""路桥湘军""设计湘军"品牌已享誉国内,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多次入选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分别位列第182位和第184位。此外,湖南建工集团也连续19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湘美好荣获"2022中国城市服务优秀物业品牌企业".在海外,中湘海外援多米尼克玛格丽特维修扩建项目获颁多米尼克"国家杰出贡献勋章",交通设计院援老挝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获"国家突出贡献奖".湖南建投正带着强劲实力,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建设投资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行业影响力持续攀升。(何力杰 蒋伟 刘时艳)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