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德化白瓷闪耀海丝国际艺术盛典

12月8日,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灯火通明,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盛大开幕,演出携带精心编排的大型情景音乐舞蹈史诗《万里海丝路·千年刺桐情》,向海内外宾朋展现泉州烟火之美、戏曲之美、匠心之美,彰显多元文明、美美与共的情怀。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演出主持人任鲁豫,与遥远时空中的拘那罗陀、马可·波罗、汪大渊、陈偁、何朝宗、李贽、郑和等历史人物隔空对话。

在戏剧串联里,任鲁豫说,何朝宗亲手打碎的每件瓷器,在当时都是万人求之,如果到了今天,更是无价之宝。与他"对话"的何朝宗,道出千百年来的匠人心声:"我只是一个制瓷人,守着这窑火,与泥土为伴。在我的世界里,天地皆是一片白茫茫,白色,是天地间最美的颜色。"

001

演出中,女声独唱与舞蹈《一白独秀》,带来充满古典美的视觉冲击:群舞演员头顶象征瓷器的头饰,白色裙裾飘扬,在一尊尊德化白瓷的舞台背景掩映下翩翩起舞。"大地的苦褐是你深沉底色,灵动火焰炼出你大气慷慨,繁华古今事,秀得中国白"——是歌词,也是匠人大爱情怀的写照。

002

值得一提的是,《一白独秀》的编导之一,是2023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出圈"舞蹈《碇步桥》的编导李佳雯,她说,舞蹈以至纯至美的"瓷魂"作为创作内核展开想象,通过群舞形式,将白瓷拟人化,塑造出灵动美。

在美国新艺术协会创会会长、纽约艺术家及音乐人石村看来,此次开幕式以宏大的场面,叙述了泉州的历史,表达了开放包容的心态,以白瓷呈现了泉州的工匠精神,非常令人敬佩,同时也让他真切地感受到泉州从古至今都是一座多元开放的城市。

整场演出借助情景史诗空间+戏剧场景,采用"即时即景,千年对话"的演出手法,"时"为刺桐港到今天泉州的时空之旅,"景"为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地标,通过戏剧的呈现方式让今人与古人实现对话交流,通过今天的人告诉数百上千年前的历代先贤,他们的梦想与情怀,今天已经逐一实现了,泉州已发展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光明之城。(吴有森 陈智勇)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