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VTB(外贸银行)投资论坛:俄罗斯金融投资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

【新华企业资讯12月12日电】在西方国家采取制裁行动后,俄罗斯市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过去,大型国外基金是“风向标”,而现在,国内投资者扮演着主要角色。这是第14届VTB(外贸银行)投资论坛“俄罗斯在呼唤!”全体会议上提出的观点。

俄罗斯银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琳娜在投资论坛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如今不仅股票市场的形势在发生变化,投资者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她提到“进入市场的证券发行人必须意识到,他们吸引的是企业未来的共同所有者。这是完全不同的要求和机制。我们愿意在论坛上倾听市场的声音——基于现有投资者结构是否需要IPO。但在我看来,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都必须认识到这一点”。纳比乌琳娜指出,目前保持投资者信心十分重要。她补充到“由于外国证券被封锁,投资者的信心有所下降。这对零售市场和国内投资者都是一个打击。”

主持会议的外贸银行第一副行长兼董事长德米特里·皮亚诺夫也指出了股市的深刻变化。“中央银行不断强调,除了债务之外,公司的健康发展还需要股本。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我们完全同意这一点。我们在股市中发现了哪些变化?首先,股民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是国外的大型基金在掌控市场,现在则是国内的投资者异军突起。毫不夸张地说,这种变化是结构性的。这一点在我们的每项日常业务中都清晰可见。”他强调。

投资论坛参与者也证明了这一变化。皮亚诺夫解释说:“本次论坛的参与者构成与以往完全不同。”VTB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汀指出,来自20个国家的约300名外国代表参加了“俄罗斯在呼唤!”投资论坛。他在开幕式上提到:“今天有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295名代表参会,他们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土耳其、伊朗、阿拉伯半岛国家、中亚、非洲国家。”

安德烈·科斯汀还补充道,“多年来,论坛的主要目标始终未变。首先是吸引外国投资进入俄罗斯,为国际投资界提供尽可能全面的关于在俄经商的机会、以及政府、中央银行、地区当局为改善商业投资环境所做的工作等信息。

正如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指出,2023年前10个月,俄罗斯经济增长了3.2%。这已经高于西方制裁之前的水平。而且普京先生预计,今年年底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至少将增长3.5%。他说:“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将至少增长3.5%,我们都非常期待能达到这一指标。毋庸置疑,出席论坛的人员都是各界精英,这对俄罗斯经济是非常好的消息。”

俄罗斯总统的出席已成为该论坛的一项传统。

正如普京总统所强调的,俄罗斯在经济增长方面领先于所有欧盟主要国家。这说明任何人都无法阻止或减缓俄罗斯的发展进程。总统先生还指出,应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建立科教和投资平台,开展广泛合作。他强调,“我们不应该考虑这些限制,而应向前看,向前进,并首先在教育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因为事实上,教育本身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我们希望与志同道合的国家,以现代的、文明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如果我们结成广泛合作阵线,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无论那些试图维护自身特权的国家如何设限,都影响不到我们。我对此深信不疑。”

尽管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俄罗斯并不缺乏资金。纳比乌琳娜在论坛上保证说:“我们会见了银行家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代表——大家都明白,俄罗斯有资金资源。”

她补充说,俄罗斯经济整体每月创造的利润约为2.5万亿到3万亿卢布(约为2到2.3千亿人民币)。“贷款增长速度也是经常被关注的话题,企业贷款增长的速度达到20%,仅10月份我们就发放了1.6万亿(约为1.2千亿人民币)新贷款。关于利润,我们的财务业绩增长率超过了20%,每月经济整体创造的收入约为2.5万亿-3万亿卢布(约为2千亿到2.3千亿人民币)。”

此外,纳比乌林娜还提到自今年年中开始实施的一项鼓励机制,其旨在鼓励银行重点支持技术现代化和进口替代项目。她指出:“现在,根据该机制发放的贷款总量已达2200亿卢布(约为170亿人民币)。这个数额并不大,因为据我们估计,市场潜力将很快被充分开发,届时,这个数字将高达10万亿卢布(约为7700亿人民币)。

第14届VTB投资论坛“俄罗斯在呼唤!”于12月7日和8日在莫斯科世贸中心举行。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论坛首次以线下形式举办,并第一次在活动期间使用中文。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