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11月保费:中国平安稳中有进,硬核如金

中国平安,还是一如既往的靠谱。

昨晚,中国平安(601318.SH)披露11月保费数据,单月和累计数据均远优于市场预期。虽然大盘和保险板块盘最近遭遇逆风,但回到企业基本面,向来稳健的中国平安,仍保持优等生的高水准发挥。

总保费行业第一,实现增速4.52%

具体来看,平安的11月保费数据,及时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1-11月,平安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383.78亿元,同比增长4.52%。有人可能会觉得增速没超过2位数,乏善可陈。可是,考虑到今年国内经济“强预期、弱现实”,4.52%的保费增速,对平安如此大体量的险企来说,算是合理的空间。

放眼保险行业,中国人寿增速3.9%,新华保险增速仅1.91%,平安的保费收入规模行业最大,增速也居于上游,这样的进击步伐,实属不易。稳字当先,稳中求进,平安的业务发展节奏,向来走稳健路线,今年的保费数据,自然也秉承稳健风格。

保险业务是平安的压舱石,保费稳,则平安稳,保费进,则平安进。

寿险业务韧性极强,增速大超预期

寿险是平安保险业务的中流砥柱。前11月,平安的人寿险收入是4339.49亿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58.77%,接近6成;其次是财产险,占比37%。寿险如此之稳,所以说平安的保险基本盘无忧。

前11月,平安的寿险保费增速为6.84%,快于整体保费增速,堪称强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年初到年尾,寿险的这个火车头,开足马力,呼啸前行。

平安的寿险业务,在下半年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市场原本预计,今年7月31日之前,所有定价利率大于3%的保险产品全下架,会让各大险企的寿险业务紧急刹车,没有一年半载缓不过来,跟很多同行一样,平安的寿险在9、10月份陷入负增长,但万万没想到,寿险在11月已恢复单月正增长。这说明,高利率产品的下架,给平安寿险业务造成的冲击,基本已经成为过去时。由此可见,寿险的韧性和抗市场风险能力,相当出色。

总结来看,虽然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平安的保险业务,没有停滞倒退,而是有条不紊地实现稳健增长,前三季度的新业务价值大增40.9%,平安保险板块的水位在稳定上涨。

买黄金不如买平安,存银行不如买平安股票

保险稳,则平安稳。虽然资本市场近期给保险板块(包括平安在内)大幅度的打折,但价格始终要围绕着价值转,市场从来不缺少极端行情,当价格偏离价值越极端,随后的纠偏也会启动得更迅猛。

当下40元的中国平安,市盈率仅7.46%,处于近10年来的底部区域,市净率0.78%,更是典型的地板位置。平安当前的股息率,已经超过6%。(从2018到2022年,平安的平均股息率为4.5%)

现行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才1.75%;而现在受到追捧的黄金,从1920年到2020年化收益率为4.6%。

所以有人会说,买黄金不如买平安,存银行不如买平安股票。

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集团归母净利润875.75亿元,归母营运利润1124.82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6.7%。长江证券的研究员如此分析:“短期修复节奏领先,长期看好生态优势。公司持续推进渠道改革,重视供给侧创新,预期队伍质量和规模将逐渐企稳。同时,平安深耕医养、综合金融等业务,生态圈方面的优势将协助公司构建未来的产品与定价壁垒。当前公司2023 年PEV 估值0.54 倍,处于底部区间,短期看好资产端β行情以及负债端企稳带来的估值修复,长期关注产品创新能力带来的增长空间。”

极高的股息率、硬核的基本面,这样的中国平安,才能与投资者平稳穿越周期,行稳致远。

平安的保险基本盘,稳如泰山,而其综合金融板块也构建了深厚的护城河,“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双轮驱动战略,已经开始酝酿新一轮的加速起跑。经历了多个经济周期考验的常青企业——中国平安,盾足够厚,矛足够尖,短期无忧,长期有戏。

可以说,中国平安以及保险板块的大反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无法预知这股狂风何时吹起,而聪明的投资者,自然懂得在风将起未起时,提前收集筹码,静待风来。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