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卫华医药小课堂——夏季呼吸道、肠道传染疾病的预防

6月进入初夏,气温明显升高,属于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开学复课,人员聚集性增加。卫华医药预防小贴士提醒您,应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预防小贴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常见症状有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监测数据显示,近期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智利、秘鲁等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上升较快,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由于国内外疫情尚未结束,输入风险依然存在,应继续提高警惕,继续做好相关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1.减少国内和国际非必要旅行,少聚集,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

2.佩戴口罩。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通风不良的密闭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3.保持手卫生。外出回家后,咳嗽或打喷嚏后,触摸口、鼻、眼之前,饭前便后,接触过动物后,要用肥皂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卫华汉德福免洗手消毒液。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开窗通风,注意良好安全的饮食习惯,适度运动,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不要捕食、贩卖、购买野味。

6.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发病前14天旅游史、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



(卫华汉德福消毒液)

二、水痘

预防小贴士: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泡、结痂为特征。可通过直接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任何年龄均可感染,孕妇患水痘时可感染胎儿,形成先天性水痘综合征。随着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复课,人员聚集性增加,存在发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

预防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根据《辽宁省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2017版)》,建议12月龄以上水痘易感者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目前水痘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由市民自愿自费接种。

2.日常室内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多运动、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3.水痘患者应尽早隔离,隔离至水痘疱疹完全结痂为止,但不少于14天。疱疹处可使用卫华汉德福消毒液擦拭。

 



(卫华汉德福消毒液)

三、手足口病

预防小贴士: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的接触传播。通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出的飞沫等)以及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受到感染。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每年的6月至9月为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7月和8月为流行高峰。

  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的不同点。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类似,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热,可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嗓子、口腔出现疱疹,咽痛,进食困难;典型症状出现在咽部,疱疹和溃疡;见于扁桃体前柱、软腭、悬雍垂上,但只有口腔、嗓子会起疱疹,患儿手足或臀部不出疹子,常伴严重的口腔溃疡;纯疱疹性咽峡炎在没有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引起的并发症较少,很少出现重症危及生命。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海鲜类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经常对玩具、个人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奶嘴等入口物品。

7. 6月龄至5岁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由EV71型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卫华汉德福得抗菌洗手液)

四、食源性疾病

预防小贴士:夏季气温适合各种微生物繁殖,食物容易腐坏变质。随着气温、气湿的升高,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将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各餐饮单位和家庭要重视食品安全,谨防群体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预防措施:选择安全放心原料,不吃卫生隐患食物。做好器具生熟标识,生熟食材分开存放。减少生食或半生食,肉蛋奶鱼烧熟煮透。进食完毕迅速冷却,冰箱并不完全保险。注意通风防虫防鼠, 保持手和环境清洁。选择正规就餐场所,不吃路边流动摊点。饮食清淡食不过量,保护肠道预防疾病。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