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nature 子刊 | 鼻喷疫苗可显著增强黏膜免疫,构建新冠防护第一线

2022年12月,为抗击疫情,国家紧急批准了多款新冠疫苗,呼吁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守护身体健康。

这么多疫苗,我们要怎么选?

面对眼花缭乱的数据对比,WHO发出呼吁,新冠疫苗不仅要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还要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广谱新冠病毒疫苗的开发,以及能够引起黏膜免疫疫苗的开发,可能是理想的选择。

 

WHO关于新冠疫苗的官方声明

呼吸道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渠道。在病毒进入肺部之前,阻止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复制,是预防新冠感染和传播的有效途径。

呼吸道黏膜免疫反应是抵御病毒入侵呼吸道的重要途径。外来病原体或者疫苗刺激呼吸道黏膜处产生的新冠病毒特异性免疫反应,能立即消除再次进入上呼吸道的新冠病毒,有效预防病毒的感染。

在疫苗普遍预防传染乏力的今天,黏膜免疫的重要性被反复提及。

因此,能够引起黏膜免疫的疫苗,更有可能成为守护新冠感染最前线的理想疫苗选择。

什么疫苗能激发黏膜免疫?

目前国内主流疫苗为肌注疫苗。近期发表在Science Immunology的一篇对疫苗接种后的呼吸道粘膜免疫研究文献表明了仅依靠肌注疫苗免疫的缺陷——它们不能提供组织水平的黏膜免疫力,需要加强接种鼻喷等引起黏膜免疫的疫苗,以建立应对Omicron的强大免疫力。

naturepartner journals刊登了一项关于鼻腔免疫的研究成果,表明鼻腔接种新冠疫苗能引起呼吸道黏膜免疫反应,保护接种者。

研究发现鼻腔接种人类副流感病毒3型载体表达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疫苗(HPIV3/full S疫苗)的小鼠体内,产生了高滴度的新冠特异性中和抗体。此外,小鼠肺部还诱导产生强大的记忆T细胞反应,形成肺部的感染保护屏障。

实验表明,鼻腔接种HPIV3/full S疫苗的小鼠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并阻断病毒大量复制。

实验中,鼻腔接种疫苗4周后,对实验小鼠进行新冠病毒感染实验时,鼻腔接种了HPIV3/full S疫苗的小鼠未出现明显的体重减轻,鼻甲中的病毒滴度也显著降低了。

这一结果充分表明鼻腔接种的HPIV3/full S疫苗能保护仓鼠免受严重的肺部损伤,预防感染时肺部的炎症反应,并阻止了后续的疾病损伤。

鼻喷新冠疫苗引发多维度呼吸道局部保护性免疫

事实上,鼻腔接种新冠疫苗保护效果远不及于此。

就目前全球已上市的鼻喷新冠疫苗来看,它能模拟新冠病毒自然感染途径,在人体呼吸道诱导包括固有免疫、黏膜免疫(体液免疫)、细胞免疫、训练免疫等多维度呼吸道局部保护性免疫,形成预防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

总之,鼻喷新冠疫苗诱发的一系列免疫反应,会在呼吸道植入隐形的“口罩”,牢牢抵抗病毒新冠病毒的入侵,保护人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Tang J, Zeng C, Cox TM, Li C, Son YM, Cheon IS, Wu Y, Behl S, Taylor  JJ, Chakaraborty R, Johnson AJ, Shiavo DN, Utz JP, Reisenauer JS,  Midthun DE, Mullon JJ, Edell ES, Alameh MG, Borish L, Teague WG, Kaplan  MH, Weissman D, Kern R, Hu H, Vassallo R, Liu SL, Sun J. Respiratory  mucosal immunity against SARS-CoV-2 after mRNA vaccination. Sci Immunol.  2022 Oct 28;7(76):eadd4853. doi: 10.1126/sciimmunol.add4853. Epub 2022  Oct 21. PMID: 35857583; PMCID: PMC9348751.

2. Ilinykh PA,  Periasamy S, Huang K, Kuzmina NA, Ramanathan P, Meyer MN, Mire CE,  Kuzmin IV, Bharaj P, Endsley JR, Chikina M, Sealfon SC, Widen SG,  Endsley MA, Bukreyev A. A single intranasal dose of human parainfluenza  virus type 3-vectored vaccine induces effective antibody and memory T  cell response in the lungs and protects hamsters against SARS-CoV-2. NPJ  Vaccines. 2022 Apr 25;7(1):47. doi: 10.1038/s41541-022-00471-3. PMID:  35468973; PMCID: PMC9038905.

3. Mao T, Israelow B, Peña-Hernández  MA, Suberi A, Zhou L, Luyten S, Reschke M, Dong H, Homer RJ, Saltzman  WM, Iwasaki A. Unadjuvanted intranasal spike vaccine elicits protective  mucosal immunity against sarbecoviruses. Science. 2022 Nov  25;378(6622):eabo2523. doi: 10.1126/science.abo2523. Epub 2022 Nov 25.  PMID: 36302057; PMCID: PMC9798903.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