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笔记本与台式机,区别比你想象中更多!

2018年已经结束,年初的愿望实现了吗?小编记得自己年初就要给自己买一台电脑,到现在还在纠结...学习了很多笔记本和台式机的区别。于是,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关于笔记本和台式机的区别,以及大家在选择电脑类型时需注意的一些事项。

众所周知,笔记本和台式机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注意这里的差别可不是在功能上,而是指他们的所走的“路线”与“风格”。一句话概括它们的区别:“笔记本与台式机代表了两种风格的极端”。

购买与安装的“方式”不同

首先笔记本买回来后,就是一台已经组装好的机器:内部配件都是由工厂事先选配并组装的,配置搭配合理,不会出现硬件兼容性问题。连操作系统和一些基本软件,笔记本都是事先安装好的,我们只要插上电源就可以开机使用。可以说笔记本厂商对用户很“贴心”,该考虑的全部帮我们考虑周全,选购笔记本也不用耗费我们的大量精力去研究,即使你对电脑操作知之甚少,买来一台笔记本也能轻松上手使用。

而台式机的选配,就不像购买笔记本那样“贴心”了。因为台式机的每一个配件,都需要由用户自行购买,还需要确保配件之间是相互兼容的。这样不但选购起来费力,买来后还多了一个组装、安装系统和常用软件的步骤。相比于笔记本,台式机在购买和安装这一方面显得很不“人性化”:既费时费力,又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对于电脑小白和动手能力不强的同学来说,这些劣势就显得更加严重,没有专业人士的帮助,很难一个人完成台式机的选购和安装工作。

拓展性与升级性的“路线”不同

笔记本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一种数码产品,而台式机的历史就要久远很多。笔记本设计的初衷就是改变人们心中“笨重”的电脑形象,所以要尽可能地追求移动性。为了把电脑配件塞到极其有限的空间中,那么像主板这种大号零件,就要针对不同机型专门定制:要求高度集成化(CPU、显卡直接焊接在主板上)以提高空间利用率,功耗也自然是越低越好,以方便散热。现在大部分笔记本都是遵循这些理念来设计的,所以能支持更换的配件只有内存、硬盘、网卡这种“小玩意”。极小的空间和极高的集成度,决定了笔记本几乎没有什么拓展性和升级性。

台式机虽然移动性几乎为零,但机箱的空间极大。这样一来,台式机的很多配件(如CPU、主板、内存、显卡)都可以做成通用、可自由更换的。这样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一部台式机,如果觉得性能不够,用户可以通过更换CPU、显卡等核心配件,让电脑的性能得到巨幅提升。而且台式机也有性价比优势:同等级配置的电脑,笔记本卖10000,台式机6000元搞定都是有可能的。除此之外,台式机主板还带有各种插槽,独立网卡、独立声卡、磁盘阵列卡……都可以统统安上,这样强大的拓展性,笔记本是永远比不上的。

外设与散热的“风格”不同

之前我们已经提到,笔记本的特点就是追求便携,所以就不可能做得太大,因此外设选用和散热设计也是困扰笔记本厂商的一个大问题。目前的笔记本的屏幕尺寸大多是13.3寸和15.6寸两种规格,即使是大一号的17.3寸也不会显得很大,而且现在的笔记本厂商为了节约成本,屏幕素质那是越做越差,相信用笔记本电脑看过电影的,多半不会对这种小屏幕留下什么好印象。

而散热问题也是现在笔记本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喜欢玩游戏的同学就会发现,笔记本如果开机时间一长,那么键盘区的温度就会非常高,伴随的是风扇狂转并发出噪音,非常影响心情。 而散热好的笔记本,造型都会做成像“砖头”一样,丧失了便携优点,而且只有高端笔记本才有资格享受“砖头”级的散热待遇,所以外观看似很LOW的“砖头”,价格可一点也不LOW!

而台式机在外设品质上就完全不必担心,因为显示器、键鼠这些东西全部是自行购买,而且外接的外设,无论从观感上还是手感上,都是完爆笔记本自带“辣鸡”外设的存在。台式机的散热就更不必担心,毕竟平常使用时不会接触到机箱,对体验影响不大。如果你实在对散热有较高要求,怕太热了影响电脑性能,那可以在机箱上多加几个风扇,甚至是把散热方式改造成水冷都是没问题的。

总结

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比较,各位同学应该可以看出,笔记本与台式机唯一的不同,那就是处处不同。不过这两类电脑都各有特色,我们怎样去选择呢?其实很简单,看个人需求啦~如果你是上学建议笔记本,如果你是办公还是建议买一台台式机!当然选择台式机一定要选择品牌的,像联想是很不错的选择。进入“天津九赢”微选好店,优惠抢购联想全系台式机,品牌直营,正品保证!

+1
0
发表评论